Wednesday, May 14, 2008

Mayday - 小太阳

Prenote: I'm sure you've seen the images of devastation (photos may be overwhelming) caused by the Cyclone Nargis in Burma. Winds and waves have killed ten of thousands of people. Those that survived were left with no clean safe drinking water to live on and water-borne diseases are at high risk of outbreak. Saving life is as simple as giving them clean water to drink. Whitefoxy is neither a public nor a public blog. Today a letter came in post and enlightened me on some interesting facts, about the GBP we're spending here.

Do you know? £20 could buy 15 blankets to keep babies and toddlers warm; £33 could buy 3000 water purification tablets each treating 200 litres of water; £56 could provide a family water kit for 10 families... and so on. If you are able to help, visit UNICEF here and give them as much as you can.

May all being be free from suffering.



原来五月天的作品都很不错。尤其这个在云南拍的mv,很漂亮。看来将来有空还要到这个地方去一趟。那样的石板路,那样的恬适乡居,都是我从小就一直很喜欢的地方。其实这也是当初选到苏格兰来读书的其中一个理由,贪这里够乡下够朴素,和书里常常浮现的那种隐居山水的田园生活还有几分相似。看来我还真不是个都市新人类!

也在今天,和mv里同样的地方,却又是完全另外一回事。看来云南得有一阵子不能再那么悠哉的‘迎客’了。今天,又是一场天灾。中国地震,成都为震央,几千个人死了。才刚刚前几天缅甸刮大风,一下子也带走了上万人。最近都是这样,无端端地球发一下脾气,就得有很多人陪葬。今年真不平安。我不能做什么,但愿世间众生都能远离灾难,一切平安。

这阵子都忙到不行,天天上课温书,也没什么时间上网和写blog。虽然天天都忙,却感觉很充实。原来一样的人事物,换一种心情,就是不一样的风景。看来往外求来的快乐都不长久又累人;心里的一份安稳才是踏实。就像今天在诊所里看见的一个老伯伯,还没进来时,他的医生看了他那份厚厚的病历表,就和我摇头,差一点就能当我们书本里的‘人肉教材’了,几乎我们书里有的毛病他都有了,(对了,最近在读肠胃科,气味都不是很好是个60岁的老人。我就坐在诊室里等他进来。等了一分钟,可是都没人影。那地方真的不大,病人走进来都不用超过二十步。结果就走了出去探头看看。只见一个不是很瘦,双手都拿着拐杖的老人,一步一步很慢的走来。旁边陪着他的是他太太,很有耐心,一直陪着他的脚步。真的很慢。现在的人都很少有这样的耐心的了。电话一接通不是急着说halo, 就是绿灯一亮就急着踩油门。这样的慢动作除了电影里面生离死别的话画面之外,现实生活中还真是罕见。

最难得的是,我本来想象这病人行动这么不方便再加上那么多的病痛,身体不舒服也很应该,当他好不容易走了进来坐稳了,和我打个照面时,却发现他的面容竟然是多么的从容,释然。他对我问个好,轻轻的微笑说你也需要学习对吗,希望我帮得到你。坦白说,这样的表情,我还真的极其少见。那和一般人的镇定冷静不一样!显然这是另一种层次了。平时生活中要有一点不舒服不顺心,就得开始抱怨不开心了。和这个老人比起来,简直好惭愧!他的大肠已经全部被切除,不再需要像正常人一样去上厕所。吃的喝的都从肚子上开的一个洞孔流进一个塑胶袋中,而这袋子一旦满了,就得清除换个新的。肚皮上看得见一部分的小肠口,被导入袋里。再加上全身神经逐步僵硬造成行动越来越不方便,真的,人真的不该受这样的痛苦。

复诊过程很短,只有五分钟。其中医生对他说的话,他都很认真的听,听完后也没急着回答,总是思考了一阵子后才缓缓的道出自己的意见,大多数都是认同和谢谢的话。过后,他又在结束后慢慢的走出去,这次我并没有急着什么,只是跟在两夫妻的后面,慢慢的把他们送到门口然后说谢谢。

看来有空时,我还得学学怎么用一分钟走平常的二十步。也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才能练到像他那样从容的功力。不然谁有空时也来试试吧 =D

3 comments:

WL said...

那种淡定从容,我尝试想象。真的很佩服。

zhiyuan said...

很心痛。。。有心无力。。。

WhiteFox said...

Jason: 是啊,你要是看见真人你一定更佩服!

Zhiyuan: 没办法,人总是会生老病死。虽然有时真的很难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