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6, 2009

Saigon


“我不愿去相信 我们之间隔着海洋的距离 我的爱已融化在空气里” ~ Love Story

“放我一个人生活 请你双手不要再紧握 一个人我至少干净利落 沦落就沦落 爱闯祸就闯祸” ~ 放生

“我相信离开终究会有始有终 有一天我将能为你描写彩虹” ~ 情书


唱这些歌的范逸臣,一直是一个不知道为什么,但每次看见他的样子时,总能让我有种说不出特别感觉的人。

这些歌可能都不是主流作品,却有一股很深的感染力。尤其是当我在这个陌生城市,一个人流浪着的时候。

此时此刻的我,确实很享受着一个人生活。

卸下了锦衣华服和家中呵护,我拿起背包,踏着拖鞋,来到了这个才刚脱离共产阴影不久的国家,这个颇为贫穷却迅速崛起的城市。

我想我的骨子里是有种叛逆的。当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有好好的第一世界国家像新加坡一样那么舒适的环境不待,为什么非得要到一个这样的地方去。我也不知道。我只是想到我并不甘心在温室里长大,不愿让我的年轻都在漂亮衣着,精心设计的烛光晚餐和绚丽风景里度过。原先我要去的还是第三世界末端的非洲国家,要不是因为老爸不需肯,我早都去了。

那天去了医院报到,虽然作了很坏的打算,把期待降到最低,但是还是被这里的贫乏感到无可奈何。生命在这里并不值钱。被送进的医院的病人并没有太多的自主权利。凡是都是医生说了算,看情形而定。急诊室中两人一张病床一点都不稀奇。消毒和清洁的工作也欠完善,细菌感染的事不知道是要多严重。病房里死了人,护士的工作只是把被子轻轻拉上把病床推到一旁,其他一切处理甚至把尸体搬出病房的工作,全都得由家属自己解决。当病床被空出来之后,下一个被送进来的病人马上就被送上去。而且不晓得什么原因,每每夜晚一到,就会看见许多人带了日常用品到医院走廊打地铺。听说是为了隔天能抢到门诊的号码,能看得到医生。

在这个和我没有任何责任联系的土地,走在这里朴实而不加修饰的街道上,看见一张张吃苦耐劳的脸孔,亲切简单的笑脸,我慢下了脚步,静下了心来,实实在在的体验着人生。

这样的感觉,不知道为什么,总让我觉得有真真实实活着的感觉。

5 comments:

~ xYz ~ said...

wow..it's really touching to see how you describe the place. jia you! =)

Jennifer said...

oi the song lyrics. you have something to explian.

beebee said...

ehmm...
Good post.

beebee said...

ehmm...
Good post.

chancheeching said...

haven't seen chinese-worded blog entry for a wh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