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08

享受年轻



医院是个很特别的地方,就好像一个人生的休息站。不管什么样的人,在人生的过程当中都会生病,都要进来“工厂”里修一修,修好了又再回到原来的生活轨道,继续原来的生活。所以在医院里什么样的人都有机会碰到,什么样的人生阶段都有机会看见。

看见七十岁的老太太拿着拐杖走进来,我就会想,我老了会是怎么样的呢?有一天我是不是也会像这些老先生老太太一样?年轻真的很好,身体又好,头脑又清醒,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很多我们平时生活中觉得简单到不行根本不是问题的事情,换成了一个身体有残缺的,又或是一个老人,对他们来说,可能就要费尽心思才能完成。年轻就是这样好,都不会察觉其实人都会老,天天有一大堆精力去冲去闯,去做想要做的事。

医院的隔壁有间学校,天天我放了学后就会看见一大群十五六岁的学生背着书包走在路上。看着他们有说有笑的走在一起,原来很多东西都在不知不觉中慢慢的改变了,我不再是上着学校的学生了,我不再是像他们那个年纪一般无忧无虑了,而我也好像不再像从前一样那么容易笑得开心了。我是不是长大了呢?是不是算是个大人了呢?是不是有一天爸爸妈妈都会离开,而由我一个人去面对生活?外国的小孩十八九岁就不再和爸爸妈妈一起住了,出外一起吃饭都是各自结账的了,爸爸妈妈也把他们当成是家里的大人来看待,很少会再诸多叮咛了。

在医院里就经常有机会把人生的过程看一遍。看看人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怎么样被家人宠着疼着长大,怎么样为年轻工作打拼,怎样教育子女,然后计划怎么退休,看孙子长大,接着怎么步入老年,身体有毛病...等等。 佛陀说,每一人都会有生老病死。我天天都在看着这样的人生过程,时不时就会想象我将来在人生那个阶段会是怎么样。

人的一生其实很短暂。五六十年好像很长,其实也不过很短而已。

年轻就只有这么一次,我很希望,我的人生会是一个多姿多彩有价值的人生。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很感动!我们应该珍惜时刻,握紧机会改善世界。请不要取笑我的话语 :P

WhiteFox said...

matt: not at all. im all impressed! =)